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給想好好吃飯的你

2018/08/08 給想好好吃飯的你

在我的環島旅程中
有一個人是在我出門前
就開啟我想像和動力的人
他比我早用打工交換食宿的方式環島
而且還出了一本電子書
然後建立了一個“台灣打工交換食宿”的平台
我因為他的先驅行為
奠立了勇氣
也因為這個平台
找到願意讓我去交換的農家
然後在環島的旅程中
我竟然能在大溪看見他
和他共處了五天四夜
煮飯給他吃
看他劈材
聽他吹口琴
和他分享生命的旅程








 然後我們彼此的共同朋友越來越多
我也由陌生
到熟悉這個人的故事
見到了本人的第一眼是
他的眼神很溫柔
看他吃飯滿足的樣子
讓廚娘我大喜
而他有一個稱號叫“YouTube達人”
因為他的口琴,稻草編織等
很多是youtube上自學的
他遊歷的地方
學習的技能很多很廣
可是我一直感受到他的謙卑和踏實




最後他終於在苗栗銅鑼落點
有了人生上同行的伴侶
在嚐試著種值黑豆
想要自釀醬油的過程中
無意間開啟了稻田的耕作
那日先生提出想去看看阿誠
看看他的田他的土屋
我非常欣喜的連絡上阿誠
選在父親節拜訪
阿誠一如過往的笑容
讓人安心
我們相隔多久沒見?
也有兩年多了還是三年?
拜網路之賜
我們了解著彼此的近況





爐子上冒出的米香
他們用材火在烹煮自家的米
而粗鹽裡翻炒的也是
自種的花生米
阿誠太太熱情的分享自己發酵的酒釀
拌入優格裡讓我們品嚐
而讓我驚艷的是用米麴醃漬的豆腐乳
剛入口的酸甜味
和滑入喉間的回甘
比一般豆腐乳多了層次
也較不死鹹
太太說豆腐乳和優格拌可做成沙拉醬喔~
我笑了
這個斑駁的鐵棚架下
生機勃勃
在陽光下恣意開展的馬齒莧花
也回應著我的感受




參觀阿誠自立造屋的土屋
被屋裡靠牆的壁爐吸引
那冬夜裡
圍坐壁爐旁烤火泡茶的景致
已然浮上心頭
每一個土磚經過土和稻桿等的混攪
入模成型
基本的曝曬在冬季裡就花了好幾個月
然後堆砌抹牆
前後花了半年多
竹編的門片
深深打動我
那是對編織的熱忱和執著
阿誠很喜歡手工藝技能
他對於台灣日漸流逝的手編技能
很希望能學習傳承
看著桌上剛劈好的竹片
和擺放在窗前的稻草鞋
這務農的生活裡
他還是在做著他喜歡,覺得對的事













我們今年因為租的田地變動
沒有自己的米可吃
所以有了機緣品嚐到阿誠生產的米
寧願身體髒,不願土地壞
這兩句話
道盡了一個農夫和土地的關係
找到對的農夫,鼓勵他們做對的事
是一輩子值得做的事



推薦給你
想好好吃飯的你
訂購米表單如下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JOUBpEbVcIwBwygkPa_z_yfkgUVQYUs2lJCR6af-E7c/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