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2018/05/29 蜜月

2018/05/29~06/01 蜜月

    82年時,帶著肚子裡的寶寶,和先生跑到台東初鹿牧場,享受新婚的甜蜜,也珍惜短暫的兩人時光,25年後和先生再回到花東這塊土地上,從發想到訂房,路線規劃等~我幾乎都沒什麼插手,全交給先生去摸索,第一晚我們繞過半個臺灣,從大溪驅車跑到台東的知本,為了找尋一間擁有泡湯時可以坐擁山景的知本秘境民宿,在月光出現前,到達這遺世獨居的民宿,老闆等候我們多時,引領我們入房,環境介紹後,就消失身影了,沒有電視沒有電話的干擾,滑溜的泉水,褪下一身疲憊外,整個山頭只有我們獨處和窗外蛙鳴的聲響,在浴池裡按摩慰勞一天開車的辛勞,也拉進我們的感情。




    滿月的月光,如銀盤般高掛,映照著民宿平坦的草坪,狗兒在一旁相伴,先生說有一塊地,一棟房他此生就足矣。山居的溫差,不需空調夜晚宜人的溫度,讓我一夜安眠到天明,沒有morning call的干擾,清晨六點的山谷已然甦醒,輕輕的離房,留下先生繼續安眠,鄰房窗前的遙椅,和滿書架上的書目,引領我拉開窗簾,讓日出的曙光陪我共讀,好書啃蝕到身心都悸動,“我為什麼在這裡?我害怕死亡嗎?我實現自我了嗎?”




    這次的旅程,一直到出發前一刻,我才開始收拾行李,沒有以往旅行前的雀躍和過多的期待,為什麼?這樣問著自己,也將答案留給旅程來回應。



    推開陽台的紗門,坐在露天的躺椅上,山谷,雲霧矗立在眼前,鳴叫一整晚的蛙鳴沒有停歇,多了高空遨翔大冠鷲的聲響,山谷的風徐徐親吻著肌膚,閉上眼將自己安然的交給大地,看見大地母親的愛,將自己,先生,山谷裡的萬物,孩子,親人,臺灣,土地,海洋全都包覆在地球的愛裡,我為什麼在這裡?在有限的生命裡,我看見了,自己存在的意義,然後我開始選擇我要的生活樣貌,在死亡來臨前,我勇敢的做了我自己。








    走過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轉向長濱的海岸線,舊地重遊八仙洞,那時手裡牽著的,是兩三歲的幼兒,和27,8歲的自己,轉眼二十幾年過去,身旁同床共眠的另一半,會貼心的幫我找尋素食店家,用心挑選面海的房間,第二晚,我們下塌在花蓮港口邊的福容飯店,扭熄房間的燈火,併躺落地窗前,看著日漸升起的橘紅色月昇,映照在海面上的光影,彷彿我們坐在航行的船艦上,數著星星談心,一個事前沒有期待,沒有想像的旅程,接受,臣服著發生的每一個當下。












    最後一晚的機緣,讓自己好生訝異,不久前才和荒野夥伴,來到這遼闊的河谷用餐,當時起心動念,要帶回簡介讓先生知曉這地方,後來釋然隨緣,沒再提起,先生卻在最後一刻自己找到了這裡英仕山莊,一路熟悉的山路,景致,沒有想到會這麼快回來這塊大地,走入松羅國家步道,曾是泰雅族的狩獵場,而今人煙罕至,成了各種野生動植物安適的家,溪水一路相伴,先生說有水就會聚集各種生物,我細觀飛舞在身旁色彩斑斕的蝴蝶,蜻蜓,也許因為人煙稀少,牠們不畏懼人,有時飛舞在身旁,有時駐足在葉梢,更有甚者,停留在先生的帽沿上,一隻全身深藍閃光的豆娘,如精靈般翩然而至,我們看傻了眼,竟有如此美麗的生物?牠也願意停歇讓我們留下鏡頭,想像著曾是狩獵場的模樣,想像部落族人的身影,這片靜逸的大地,孕藏無限的生命力。





    在河谷看著高山上變化的雲彩,要變天了,濕氣漸重,霧氣漸濃,山莊裡的客人把酒言歡,高歌歡唱,放映室裡獨我一人,看著太平山,翠峰湖的生態記錄片,古老的棧道,鐵軌,纜車,黑白的照片,巨木和小火車,簡短的放映時間,卻一幕幕閃過無數驚人的歲月痕跡,短暫的生命裡,我實現自我了嗎?走出放映室,抬頭不見月影和星辰,幾聲蛙鳴宣示著存在感。





    出門前預估的雨勢,在最後一天降臨,梅花湖旁的候鳥群聚,好整以暇的理毛,覓食中,
放慢腳步輕輕蹲下,可以近距離的觀看牠們,無所懼的繼續牠們的日常,用嘴舀起的水,來清理羽毛,也用嘴來捕食過濾水中食物,同時嘴也是呱鳴溝通的工具,更是攻擊悍衛的武器,短小的腳蹼在陸地上行走,遙擺有趣,進入到水裡,就成了優雅的化身,被劃開的水面波紋,煞是美麗,在自然裡心好沈靜,好歡愉,時間的流逝是美好而感動的。






    雨天裡漫步對先生來說,濕濕的不舒服,但他陪著我繞行湖面走了好一段,耐心的等候我渾然忘我的賞鳥,找尋餐點時會顧慮到有否我能吃的食物?然後不斷的用相機捕捉我的瞬間。










在大溪的生活,我們放慢了步調,出門開闊的山水,打開我們的心胸,對彼此我們有了更大的空間,接受尊重彼此的差異,這趟旅程是在補度蜜月,在感情幾經風雨磨合的25年後,給了彼此共享的旅程,謝謝你這一路的相伴,照顧和呵護。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